關註
  據京華時報報道,上市公司的高管們一向被人認為風光無限,但隨著反腐及監管的力度逐漸增強,眾多曾有“劣跡”的高管相繼出事,紛紛落馬。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或被調查,或遭雙規,或悄然“失聯”,涉及公司範圍廣泛,不僅包括民企,也包括國企。
  探究高管們的落馬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五類:貪腐受賄、政商勾結、內幕交易、財務造假、個人違紀。
  貪腐受賄。如今年7月,錫業股份公告稱,公司董事長雷毅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10月份,事態有了進一步發展,雷毅因涉嫌受賄罪,已被檢察機關批准執行逮捕。
  政商勾結。自古以來,官商之間的利益糾葛就難以釐清。隨著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被調查,四川政商兩界也遭遇了大地震,多位高管被曝牽涉其中。
  內幕交易。作為內幕信息的知情人,上市公司的高管們一旦控制不了貪欲,就會做出違法違規行為。例如,神劍股份今年5月份發佈公告稱,公司董秘、副總經理王敏雪,公司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王學良,公司財務總監吳昌國因涉嫌內幕交易被安徽證監局立案調查。
  財務造假。今年3月,萬福生科發佈了《關於重大事項披露及股票復牌的公告》,承認公司在2008-2011年期間存在財務數據虛假記載情形,累計虛增收入7.4億元左右,虛增營業利潤1.8億元左右,虛增凈利潤1.6億元左右。今年8月,公司董事長龔永福因涉嫌欺詐發行股票、違規披露重要信息和偽造金融票證犯罪,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個人違紀。除了上述有明確原因導致的高管落馬外,還有一個通用詞語——涉嫌“個人違紀”。例如,興蓉投資董事長兼總經理譚建明、董事王文全,均因“涉嫌個人違紀”被調查。華神集團董事左曉軍,宏源證券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胡強,副總經理周棟等均因“個人問題”遭到相關部門調查。  (原標題:上市公司高管何以紛紛落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