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0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2月1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耶路撒冷出席巴以和平人士座談會。巴以雙方代表踴躍發言,熱切期盼中東地區儘早實現和平,希望中國為此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在座談會上說,中東問題是當今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地區熱點,這個問題一天得不到解決,中東地區就難以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負有責任和義務。中方歷來高度重視中東問題,始終認為中東問題的核心是巴勒斯坦問題,一直積極致力於推進中東和平進程。今年5月,中方首次同期接待巴以領導人訪華,習近平主席提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強調實現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和巴以兩國和平共處是正確方向,和平談判是實現和解的現實途徑,“土地換和平原則”是中東和平的重要基礎,國際支持是推動和平進程的重要保障。這四點重要主張,充分反映了中國政府推動中東和平的真誠意願和積極態度。
  王毅表示,兩天來,我同巴以領導人重點探討了巴以和談問題。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儘管雙方還有意見分歧和對立,但巴以領導人都明確表示通過和談解決雙方之間的問題是唯一選擇,並且認為現在是實現和平的良機,願抓住這個機會,推進談判進程,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最終達成和平協議。
  王毅表示,對巴以雙方而言,相互承認對方存在的權利是重要前提;相互照顧對方的合理關切不可或缺;相互交流有助於減少誤解和疑慮;相互妥協乃至換位思考是達成協議的關鍵所在。
  王毅最後說,中國有句著名的話,叫做“度盡劫波兄弟在,相見一笑泯恩仇”。相信只要巴以雙方都堅定實現和平的願望,堅持追求和平的信念,保持和平談判的耐心,和平總會到來,戰爭和暴力將遠離而去。巴以雙方社會各界人士都有責任關心和參與這一進程,為和平協議的商談提供更為有利的社會環境和民意基礎。  (原標題:王毅談巴以和談:度盡劫波兄弟在 相見一笑泯恩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