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12月24日成都訊(記者 張燕)前些天,四川新聞網的新聞爆料qq收到了幾張特殊的照片,那是幾張關於環衛工人的照片:寒風中,一位中年大姐,坐在馬路邊捧著飯碗吃飯。
  “天這麼冷,我們能為這些環衛工人做點什麼,是一口熱水還是一個午餐的屋檐?”照片的拍攝者“一顆小米辣”發問。
  近日,冷空氣強襲成都,市區氣溫均在10攝氏度以下,薄霧寒風中還夾著零星小雨。除了“一顆小米辣”鏡頭下的王大姐,還有多少環衛工手捧的是冰涼的飯盒,在這個寒冷的冬季,他們怎麼吃飯?本網記者跟著幾名環衛工,瞭解他們的午餐模式。
  鏡頭下,她坐在馬路邊吃飯
  “一顆小米辣”的照片中,是一位中年環衛工大姐,她坐在馬路上邊,捧著一個陶瓷大碗,慢慢地嚼著飯菜,旁邊是一個裝著雜物的大紙箱。
  這個環衛工大姐姓王,在成都市錦江區三聖鄉一帶打掃衛生,而那張照片是“一顆小米辣”在12月中旬拍的。
  12月中旬,成都的天氣已經很冷。王大姐的工作是從清晨5點半開始到上午9點或者10點之間,中間有2小時左右休息時間,中午12點前再接班工作,“王大姐說她結束早班後就回家做午飯,做好後就帶出來吃,不然就會遲到。”“一顆小米辣”說,在和王大姐的聊天中他得知,王大姐算比較幸運的,因為離家不太遠,午飯帶出來時還不至於冰冷,“但也沒有了溫度了,因此王大姐的胃也不大好,一直在吃8塊錢一包的胃康靈。”
  “一顆小米辣”說,和王大姐道別,晚上回家翻看這張吃飯照片時,他就在想一個問題,王大姐離家近,可以回家做好飯再帶出來,即使這樣她還是不能吃上熱騰騰的飯,那其他地方離家遠的環衛工人呢?總覺得應該為這些環衛工人做點什麼。
  “一顆小米辣”把照片發給本網,希望本網能發起倡議,發動沿街店鋪、公司、單位等為環衛工人提供“休憩點”,讓環衛工人在寒冷的冬季能夠吃上一餐熱飯,喝上一口熱水,過上一個“暖冬”。
  午餐模式一:人品爆發,可以在公廁熱飯
  “天華路附近有個公共廁所,守廁的許大媽和我是同鄉,我每天都從家裡自己帶飯,中午在老許那裡熱,這樣就不用吃冷的了。”談及自己的午餐,環衛工徐慧滿臉自豪。
  老家在雙流太平鎮的徐慧負責的區域是在天華路。為了給鄉下的老母親多匯錢,徐慧申請做全天的打掃,工作時間是從早晨6點到下午6點。
  幹了好幾年的清潔工,徐慧顯得很熟練,整條街道都是乾乾凈凈的。“我也被他們(路人)罵過,說看不起清潔工,原因是我不讓行人亂丟亂扔。”徐慧捏了捏手裡的小撮箕,一本正經的說。“每次我看到有人想丟垃圾在地上,我都會主動把撮箕遞上去,一次,有個小孩兒大概想上廁所了,在旁的大人竟然直接把街道當公廁,我上前去就說了兩句,走兩步就是公廁,那個小孩兒的媽媽太凶了,像是要與我打架,罵得太難聽。”徐慧說。
  “老許如果不守公廁了,我也沒有地方可以熱飯了,買倆饅頭就過去了。”徐慧坦言。 [1] [2]   (原標題:記者直擊“環衛工的午餐”:寒冷冬季 他們這樣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