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30日訊(記者 周勇軍 通訊員 賀欣初)6月30日,石門一群攝影愛好者在湖南與湖北交界的石門縣南北鎮、東山峰和壺瓶山一帶,發現了一條100多年前湘鄂邊界著名茶號“泰和合”修建的騾馬茶道。
  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廣東香山(今中山市)人盧次倫來到石門茶鄉宜沙(今壺瓶山鎮),創辦“泰和合”茶號,生產“宜紅”茶,併在湖北鶴峰、五峰、長陽等地設立分號,收購、加工當地茶葉,專門出口英國。20世紀初,“宜紅”茶出口量占全國紅茶出口總量40%。民國六年(1917年),“泰和合”茶號因多種原因被迫關閉。
  “宜紅”誕生之初,運輸主要依靠水路,從宜沙到津市,300華裡水路要走一周左右。而且到了枯水期,行船十分不便。為此,盧次倫決定對湘鄂邊界一條時寬時窄的容美土司古道進行改造,修建一條騾馬茶道。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盧次倫開始運作這一浩大工程,他雇請工匠和民工,就地取材,歷時3年,修建了一條從湖北鶴峰至湖南津市的石板路,長400多華裡,翻山越嶺,連綿不斷。一時間,騾馬茶道成為湘西北重要交通線,一年四季,騾馬鈴聲不絕於耳。長年累月踐踏,石板上流下了數不清的騾馬腳印,至今清晰可辨。
  隨著山區公路交通逐步完善,這條騾馬茶道漸漸被人遺忘。新發現的這段騾馬茶道,北起石門縣南北鎮,南至壺瓶山鎮,途中有東山峰、絲茅灣、泰和合遺址等景點。目前,石門旅游部門正對這條騾馬茶道進行踏勘,將作為新的旅游線路,對游客開放。  (原標題:石門發現清代騾馬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