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可以用手摸得到.聞得到.吃得到的台灣歷史課本.....淡水古蹟之旅這是我第一次單獨一個人拜訪古蹟. 我把我的第一次獻給淡水 . 那天下了捷運 ,在站前左邊遊客服務中心購買淡水古蹟一日券一百元. 此券可參觀三個古蹟和搭公車.買此券不但方便又可以省錢先搭紅26公車在小白宮下車, 問摩托車騎士小白宮怎麼去? 他告訴我往上走. 看到一位穿著餐廳服務裝的男士 .他告訴我從庭園餐廳穿過去比較快, 要我再問一位澆花的男孩就知道怎麼走? 很快爬上數個階梯就到達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1862年設立供稅官長居住, 裁定為三級古蹟.小白宮前花園前有一平台可觀賞觀音山.關渡大橋和夕陽.稅關所屬地 英法聯軍之後, 天津條約 (1858年)指定台灣開戶通商 以淡水為通酒店兼職商港口. 外商洋行林立於淡水, 茶 樟腦 染料 硫磺 等物產的輸出 . 以及鴉片 紡織品 雜糧等的進口 , 使洋商受力甚豐.1888年是淡水貿易的黃金時代 , 也是西方文化和宗教傳入北臺灣的門戶 . 南歐式白堊迴廊式的建築,迴廊可遮陽避雨.淡水人稱頂埔三塊厝.正逢沈海蓉女士在此有一個紙繡創作展 , 作品非常娟秀.扇子時鐘整座古蹟就只有我ㄧ個人, 那天是星期五的早上.我坐在大廳欣賞簡報 到了中午走出小白宮到一家阿給原創老店阿給是日語,是油豆腐內填進炒過的冬粉,再用魚漿封口蒸熟.與我同桌的男孩,他告訴我這一家是道地的阿給老店,他是在地人已在淡水生活二十年了.接著到達私立淡江中學 ,1914 年 馬偕長子偕叡廉於牛津學堂創辦淡水中學, 專為北部本土男子子弟就讀的酒店經紀中學, 直到八角亭落成後 淡水中學才遷入今址 . 偕叡廉博士美麗的石牆洗衣板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有心做牛免驚無犁拖 當時正是中午放學時候 草地上有幾隻鴿子悠閒的走來走去  信 望 愛是貴校的教育宗旨生物教室噴水池裡有一個美麗的獎盃 杯上有美麗的青苔我坐在古蹟的椅子上看著操場  想想從1925年到2007年不知有多少人(同學 師生 情侶 同事 夫妻 親子 祖孫)坐過這一張椅子  看球賽  休息 聊天......又用什麼樣的心情 ?是激動還是快樂 悲傷 ? 可惜沒有時光機, 不然就可以看到他們各種不同的表情.從椅子上站起來 看到右手邊有一個二二八紀念碑 這有點像雪梨歌劇院的設計說明紀念碑的造型碑文內容一位美麗的外國姑娘從體育館前酒店打工走過 這使我想起台灣第一位女醫生丘雅信的老師 金姑娘和銀姑娘的加拿大老師體育館右轉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馬偕的墓 正面是英文和白話字羅馬拼音 背面是漢文  墳墓在校園內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晚上這裡一定很恐怖 1882年創牛津學堂 1965年創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1994年升格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 1999年改制為真理大學 理學堂大書院 北台灣新教育的發祥地 1880年首次回加拿大述職  提議在淡水設立學校  以培養教會和社會所需人才 , 獲得其牛津郡鄉親熱烈回應 . 1881年, 在馬偕返台送別會上共獲得酒店兼職6215美元之捐款 , 馬偕回台後 即刻選地 親購建材. 設計.監工. 1882年夏天學校竣工 舉行落成典禮和開學儀式  既牛津學堂是新式教育的先聲  再往下走便看到紅毛城, 此時才遇見一同來參觀的遊客 ,這之前僅我一個人享受參觀古蹟. 紅毛城為台灣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1629年 西班牙由基隆進入淡水建  [聖多明哥城 ](San Domugo),作為軍事.行政.貿易傳教的據點 .1642年  崇楨十五年荷蘭人驅退西班牙人時 ,此城遭到破壞 荷蘭人就地加以重建 ,時人稱荷蘭人為紅毛, 因此稱為紅毛城. 1867年英國政府建領事館, 1980年收回接管, 指定為一級古蹟. 此時已進入黃昏 準備搭捷運回家,這一年內這張參觀券,還是可以把還沒參觀的古蹟繼續看酒店打工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