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平家的地下室里,有數百個酒窖和多個儲存室,大小酒罈千餘個。周和平 攝記者 周和平 實習生 熊其雨
  人到老年,怕的就是孤獨。“50歲那年,我就想著要弄個自己的酒窖,老了約三五好友一起喝喝小酒,那就是我最嚮往的老年生活。”指著地下室一排排酒窖和裝滿酒的酒罈,近日,家住長沙縣江背鎮印山村的周平一臉滿足。如今前來他家品酒、談酒、要酒的酒友絡繹不絕,以酒會友的老年生活讓他樂不可支。
  10年個體打拼“不差錢”
  簡單的穿著,朴實的語言。見到被當地村民稱為“土豪”的周平,眼前的他給了記者“低調”的印象。今年61歲的周平,是當地一名農民,因家境貧寒,只讀過一年半書便獃在家,幫著乾起了農活。1989年,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不安於現狀的周平放下手中農活,在當地辦起了預製場,做水泥製品,成為一名個體戶。
  “那時農村到處通電,要大量電桿,預製品好銷。”投身個體大軍,很快讓周平嘗到了甜頭,用他自己的話說“算賺了點錢”,這樣的個體戶一干就是10年。“2000年那年,我就花了110萬元建房子。”在發家致富中,周平一家躋身當地最早擁有洋房的群體,在安穩的農村生活中,他家的日子過得算是“不差錢”。
  宅地下掘出數百個酒窖
  富足的農村生活,並沒有讓周平安於現狀。2003年,一番考慮後,一個“養老工程”在自家悄然展開,他自己動手,在房子地下開挖地下室,用來當酒窖。
  “我自己喜歡喝酒。在房子地下挖酒窖,窖了酒,然後會引來很多酒友,這樣老了也就有很多朋友,也熱鬧。”周平提早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此前,他花了半年時間深入浙江、江西等地,考察和學習各種有關釀造黃酒的技術,請教相關專家。“黃酒酒精度相對白酒較低,是世界上三大最古老的酒種之一,是我國的民族特產。”之所以選擇釀造黃酒,周平有自己的想法。經過一年多的挖掘,周平家地下一個3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成型,並開始窖酒。過去11年來,周平的約五六米深的地下室幾經擴容,如今已達到1200平方米,且擁有數百個酒窖和多個大存儲室,大小酒罈已達千餘個。
  地下室酒窖排開似迷宮
  豪宅下的酒窖是什麼樣情形?在周平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他家一睹為快。在一樓,經過擺滿酒槽的發酵室,走進一扇電動開啟的大門。“這是我自己做的土電梯,電梯下到地下室,就可以看到酒窖了。”周平邊走邊說。
  進入地下室,出現在記者眼前的是擺滿了一壇壇蓋著紅布的深色大酒罈,酒香撲鼻而來,放眼望去,地下室場景可謂壯觀,仿佛讓人置身武俠大片中。
  往裡走,防空洞一般的拱狀地下室內,兩側佈滿洞狀的酒窖,一窖一壇,用石灰等填埋,只露出用紅布蓋著的罈子口,在一條條四通八達的地道兩旁,酒窖就這樣不斷排列,燈光昏暗,越往裡走,讓人越找不到出口,像迷宮一般。
  “這裡藏著大大小小千餘壇黃酒,有150多噸,時間最長的有7年了。這些酒罈都是從四川買來的,很好用。”言語間,周平充滿了成就感。  (原標題:“土豪”老農窖藏千餘壇酒會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ia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